專治看牙恐懼症 類催眠拔牙助放鬆

TVBSTVBS – 2011年11月2日 下午1:58

相關內容

  • 專治看牙恐懼症 類催眠拔牙助放鬆放大照片

    專治看牙恐懼症 類催眠拔牙助放鬆

  • 專治看牙恐懼症 類催眠拔牙助放鬆放大照片

    專治看牙恐懼症 類催眠拔牙助放鬆

許多人牙齒痛,卻因為恐懼而不敢就診,現在除了使用傳統的鎮定麻醉劑以外,高雄一名醫師,還採用了一種類催眠的治療方式,就是使用特殊麻醉藥劑器材,讓病患呈現低度睡眠,然後再多花點時間,和病患聊聊天、放鬆心情,最後才開始拔牙,許多對看牙有高度恐懼的身心障礙病患因此上門求診,現在最高紀錄,30分鐘內就可以拔1到2顆牙。

 

電鑽在牙齒上來回移動,發出刺耳的聲音,許多病患常常都會被這樣的聲音嚇到,甚至緊張到不敢看牙,針對有看牙恐懼症的身心障礙患者,高雄一名牙醫除了使用傳統的鎮定麻醉劑以外,還開始使用一種類催眠的舒壓治療。牙醫師:「沒有真正的麻醉,就是他只是在睡眠狀態。」

 

使用的就是這台儀器,在病人身上,機器緩慢的將鎮定藥劑注射進病患體內,讓病患呈現低度睡眠狀態,對痛覺麻痺,然後再跟病患聊聊天,主要目的就是要讓他好好放鬆心情,當病患進入冥想,不緊張了,再開始拔牙,使用這樣類催眠方式的牙醫說,最高紀錄可以8顆牙,分2次就拔完。

 

高醫口腔衛生科學系黃純德:「他要拔一顆牙齒大概花了1個多小時,只能夠拔一顆小的牙齒,催眠了以後我們大概30分鐘左右,就可以拔差不多2到3顆牙齒。」

 

牙齒痛起來,還真的讓人做立難安,醫師說,使用這樣的方法,25年來上民求診的病人超過上千人,但其實說穿了,類催眠就是透過新型態的麻醉藥劑,讓民眾達到低睡眠的放鬆狀態,再靠著病人對醫師的信任,在聊天過程中,分散注意力,對拔牙不再恐懼,也提供給特殊病患另類的拔牙方式。

這篇文章中的類催眠是指以藥物的方式,讓看診的病患

得到放鬆的效果,其實在國外的文獻中,也指出催眠可

以讓阻斷疼痛傳達到大腦的路徑,重點在只要個案保持

輕鬆且專注的狀態,就是一個好的催眠狀態,也就可以

無事不成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